部门概况

社会科学处是在分管科研工作副校长的领导下负责全校人文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工作的综合性职能部门。其职责范围包括:组织编制全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制定和执行全校各类文科科研管理办法;推进文科科研机构和研究基地建设与发展;组织、协调与管理文科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组织申报各级各类文科优秀科研成果奖励;开展全校文科科研统计与汇总;推进全校文科科学研究工作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负责管理学校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科学研究工作的其它相关工作。具体分为:

1.综合科:做好部门文件收发、传阅、归档及章印管理、公文管理、会议安排、资产管理等日常工作;起草部门年度计划、总结及各相关文字材料;负责部门网站信息维护与更新;负责报道部门工作动态及相关学术活动;负责与全校各文科单位对接以及与各部门之间的综合协调。

2.项目管理科:制定文科项目管理办法;做好各级各类项目的申报、检查和结项;负责各级项目经费的下达、配套及跟踪管理;负责文科科研项目立项奖的审核与发放;负责项目的归档、保存与管理。

3.成果与交流科:制定校内文科科研成果奖励办法、期刊分级办法;审核、认定全校文科科研成果;组织各级各类奖项评选工作;负责全校文科教师科研积分的核算及科研奖励发放;负责及时宣传我校文科成果,促进成果转化;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4.平台建设科:具体负责全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研究中心、智库等平台申报、建设和验收工作,做好各级社科创新团队遴选推荐、管理考核等工作,文科共建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