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文科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王俊发布时间:2024-01-21浏览次数:10

120日,我校在行政楼528召开新文科建设工作推进会。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黄有方、省社科联副主席许益军、南京财经大学原副校长乔均、南京大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数据智能与交叉创新实验室主任孙建军、我校副校长马嫣出席座谈会。研究生院、教务处、社科处负责人,各文科学院、长望学院、龙山书院负责人参会。会议由社科处处长尹才祥主持。

马嫣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校新文科建设工作表示感谢,她介绍了我校近阶段新文科建设、文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举措等相关进展。她指出,近年来学校学科建设内涵不断深化拓展,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显著,新文科建设是我校文科建设的拐点和重要增长点,对实用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推动学校文化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

交流讨论环节,尹才祥对我校新文科建设方案、阅江书院建设方案及新文科实验室建设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并对新文科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汇报。黄有方、许益军、乔均、孙建军等专家在肯定我校新文科建设的基础上,对新文科建设方案和阅江书院建设方案给出指导性意见。研究生院、教务处、社科处等职能部门及各文科学院负责人就学科专业优化及交叉融合、研究团队建设、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展开研讨。长望学院、龙山书院负责人结合办院情况,给出了相关建议,推动新文科建设落地。

马嫣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下一步将围绕新文科建设,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在新文科建设方案、新文科建设特色挖掘等方面继续加强研究;二是在优化现有学科专业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双学位、微专业项目建设;三是推动课程体系再造和教学模式改革创新;四是以机制体制创新,推动文理工交叉研究团队、研究平台建设;五是在重大项目的申报、国家级人才引育等方面加强有组织谋划。

此前,1229日,社科处也组织了相关专家对新文科建设方案、阅江书院建设方案及新文科实验室拟申报情况进行了初步的可行性论证。

会 场


送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