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者:张现红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10

10月23日,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我校举办了以“新时代 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术研讨会。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副校长马嫣出席研讨会,会议由马嫣主持。省内外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师生3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会。

管兆勇在研讨会上致辞,代表学校对参会领导、专家和师生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学校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学术研讨会,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学校高度重视人文社科发展,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和发展方向,科学谋划,改革创新,不断推进人文社科发展迈上新台阶。此次研讨会是南信大发展进程中一次重要的学术盛会,为南信大师生及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良好契机。他指出,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从道理、学理、哲理上加强研究阐释,更好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学校也将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不断创新发展思路,更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迈向新时代的航程中,奋力书写南信大新的历史篇章。

专题学术研讨会设一个主会场,三个分会场,会期一天。上午的主会场为主旨报告,特邀中共中央党校、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界、经济学界的十位知名专家演讲。主要围绕“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二十大报告的教育新图景”“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及其意义”“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的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六个坚持’的重大意义”“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文化”等重要议题,从不同角度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解读阐释,演讲内容鞭辟入里,既有政治的高度,又有理论的深度和实践的广度,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广大师生全面及时准确学习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会场掌声不断。主旨报告环节由校人事处处长周显信主持,《阅江学刊》编辑部主编韩璞庚作会议点评。

下午三个分会场分别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天勇、《阅江学刊》主编韩璞庚、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姜彤主持。主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中国特色政治制度”及“双碳目标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包括我校教师在内的28位专家学者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治哲学之维”“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结构特色”“推进国家安全体系与能力现代化”“推进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相适的政治发展研究”“数字经济与数字贸易发展”“双碳背景下支持制造业绿色转型的方向及路径”“构建中国特色生态文化传播体系”等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领域热点问题展开研讨。

此次研讨会由我校社会科学处牵头举办,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信大基地、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阅江学刊》编辑部、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气候经济与低碳产业研究院等单位承办。《中国社会科学报》《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来校进行了报道。

管兆勇讲话

马嫣主持会议

  

主会场

第一分会场

第二分会场

第三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