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年科技活动月—— 特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陈多友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现红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665

报告题目:东北亚汉字文化交流的源与流

报告专家:陈多友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4月22日(周五)上午10:00-12:00

腾讯会议号:283 457 849  

主持人:赵霞教授、副院长(主持工作)

 


报告人简介:

陈多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暨亚非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广东省高等学校亚非语言文学学科“珠江学者设岗学科”学科带头人。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委员;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华南分会会长;中国东方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比较文学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東アジア文化研究》杂志主编;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 国家社科项目评审专家等。主要研究方向:文艺学;翻译研究;海外中国学研究;中日比较文学等。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40余部;主编、参编专业教材60余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以及各类省部级项目10余项。


报告摘要:

数千年来,以汉字为载体,缘起于华夏的礼乐文化传播至周边各国,促成了东北亚地区独特的文明体系。政治上,以汉文典章制度为媒质的律令制,以中国为发端,通行于本地区,形成了以华夏为核心的册封体制,建立起华夷秩序,而且一直延绵至近代。不过,文字在发挥文明纽带作用之同时,也是权利关系的产物,更是历史上各国、各民族、各政治势力间博弈的扭结点,我们应带着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就本地区汉字文化发展的过程考镜源流,探本溯源,以揭示其独特的规律性。同时结合现状及东北亚地缘政治未来演变的趋势多方开展案例研究,摸清东亚文明生态体系的内在腠理,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可供借鉴的历史经验和理论依据。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文学院/新加坡研究中心

语言文学跨学科研究院

2022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