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向招标动态】国家发改委关于2021年度社会领域重大课题申报通知

发布者:左盼盼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517

为深化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现对2021年度社会领域关于“十四五”时期银发经济发展路径研究课题项目,向社会公开征集研究单位。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委托研究课题项目
题目:“十四五”时期“银发经济”创新发展路径研究。(课题研究经费10万元)
(一)研究要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重大部署,分析梳理“银发经济”的基本内涵、供需现状、发展态势等,结合国内老龄化进程需求,提炼“银发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短板,聚焦科技、土地、人才、金融等要素向“银发经济”聚集,提出“十四五”时期创新发展“银发经济”的总体思路、基本路径、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
(二)成果形式:提交“十四五”时期“银发经济”创新发展路径研究报告。
(三)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人口处徐建,010-68502324,电子邮箱:rkfzc_shs@ndrc.gov.cn。
二、委托研究总体要求
(一)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紧紧围绕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研究提出有深度有质量的课题研究报告。
(二)坚持改革思维和创新思路,坚持目标引领,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实地调研,立足国情社情民情,着力提出创新发展“银发经济”的前瞻性举措、目标和路径。
(三)提升课题研究质量,形成的研究成果要有前瞻性预判性,符合客观实际,具有政策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加强成果转化,为完善社会领域政策研究和形势分析体系、制定实施重大政策提供重要理论技术支撑。
(四)最终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所有。
三、委托研究申报程序
(一)申报单位应根据自身研究优势,精心组建课题组,由在社会领域有较丰富研究经验的研究人员组成,课题组成员要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以及较好的业务素质和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课题组负责人须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组织和指导课题研究的全过程,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二)申报材料要如实填写《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委托研究课题(委托研究评估)项目申报书》。申报书需由牵头申报人所在单位盖章确认,一式3份寄至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人口处课题联系人,信封上请注明“申报社会领域重大政策委托研究课题项目”字样。电子文本请发送至课题联系人邮箱,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申报课题名称-申报单位名称”。
(三)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年7月30日(以邮戳日期为准)。
(四)征集结束后,我司将组织力量对委托研究课题项目申报书进行评审,择优遴选确定承研单位。最终结果将在国家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发布公告信息,并与入选研究单位签订正式合同,拨付相应研究经费。
四、委托研究执行时间

课题执行时间由签订合同之日起至2021年12月底。课题承研单位应在2021年12月20日前提交最终研究成果(5份研究报告全本、1份电子版,5份研究报告简写本、1份电子版)。

附件: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委托研究课题(委托研究评估)项目申报书.docx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
2021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