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1年科技活动月 明德·语言文学跨学科高层论坛系列讲座—— 特邀中国社科院赵一凡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现红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805

报告题目:黑格尔的历史偏见

报告专家:赵一凡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2日(周三)下午14:00-15:30

报告地点:文德楼N402

主持人:李建波教授


报告人简介:

    赵一凡,历任社科院外文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博士生导师,美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著有《美国文化批评》《欧美新学赏析》《西方文论讲稿》《西部国情考》等。翻译《资本主义文化矛盾》《爱默生文集》《美国历史文献》《美国赖以立国的文本》等。

报告内容:

    黑格尔在《精神现象学》中将意识独立于肉体之外,不仅自我认知、自我实现,还是一个引领历史进步的能动主体。针对中国文化,黑格尔开启一轮精神殖民,他的主奴观,导致欧洲思想转向,从中产生一种主体傲慢。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文学院/新加坡研究中心 

语言文学跨学科研究院 

2021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