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中国气象局软科学研究项目结题验收会议

发布者:张现红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907



4月15日,我校召开中国气象局软科学研究项目结题验收会议。我校副校长闵锦忠出席会议。结题验收专家组成员主要有中国气象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周韶雄、上海市气象局副局长冯磊、江苏省气象局副局长杨金彪、中国气象局气象发展与规划院副院长廖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志江、管理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军、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慧明。组长由冯磊担任。

首先,闵锦忠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对气象局各位领导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中国气象局对学校各项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尤其在气象软科学项目方面支持力度很大。多年来,我校管理学、会计学、经济学、文学、法学等学科的老师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气象软科学项目以及智库决策咨询方面等多项科研任务。希望未来我校文科教师能够结合学校特色,积极承担一些气象软科学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从而为中国气象事业提供更多有效的决策咨询和高质量论文成果。

周韶雄表示,中国气象局党组一贯高度重视气象软科学研究,要发挥好气象软科学项目的政策咨询、政策调研的作用,也希望气象软科学能成为一个非常好的决策咨询平台。近年来,南信大文科教师一直致力于各类科研项目研究,学校气象人才基础扎实,学科融合优势明显,有利于气象软科学研究的深入开展。为此,中国气象局联合南信大设立了气象软科学专项,每年给南信大开辟专区,大力资助重点项目、自主申报项目。这种模式成为双方之间一个成功的合作模式,促使南信大产出了一批独具气象特色的软科学成果,给中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周韶雄还介绍了近年来气象软科学项目的立项与管理情况,并就《气象软科学结题验收管理办法》中的验收流程、验收要求和验收单位进行了详细解读。

会上,我校获批立项的“供给侧改革视域下商业性公众气象服务偏好与福利效应研究”“新形势下我国气象科研组织‘十维一体’管理模式建构研究”等5项重点项目、7项自主申报项目参加了此次结题验收。

专家组成员对气象软科学项目的研究形式、研究逻辑框架、研究成效、研究成果、实际研究进展以及项目管理优化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专家们建议,气象软科学项目负责人应尽量避免“申报项目积极,后续研究乏力”的倾向;要强化项目中期评估机制,完善项目责任人制度和项目管理制度;要结合学校优势集中申报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要进一步强化成果应用环节,加大决策咨询报告的有效产出率。

在研气象软科学研究项目主持人参加会议并全程听会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