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年度校社科重点平台发展专家咨询会

发布者:左盼盼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984

        为推进我校科研平台的建设,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的实力和水平,更好发挥高校智库的作用,4月25日下午,我校召开2021年度校社科重点平台发展专家咨询会。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倪海清、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乔均、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谈勇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实验室执行主任韩东亚应邀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胡明保出席会议。社会科学处、江北新区发展研究院、自贸区研究院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胡明保总会计师首先向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专家们一直以来对我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就我校人文社科平台的总体情况,智库的发展定位、建设现状和工作规划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说,研究院要以本次发展咨询会为契机,认真梳理专家的建议,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提高政治站位,创新方式方法,系统深入地开展研究。

        乔均副校长高度认可江北新区发展研究院和自贸区研究院的工作成绩,并从外贸结算、海关监管、错位发展、产业创新等方面给出详细的建议。韩东亚主任指出,两个平台应紧密结合地方产业创新需求,服务经济发展,推动高校融入地方发展,推动产学研协同。谈勇副局长认为,研究院应聚焦南京片区需求和企业需求,更为精准地提出问题、梳理情况,重点在集成电路产业链等,模拟开展压力测试,试点改革措施,为南京片区总体实力跃升、制度集成创新、对标国际规则出谋划策。

        倪海清副厅长根据研究院建设情况,结合专家意见,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智库要与政府机关进行双向合作,以详实的数据、充分的调研形成具有穿透力的报告,打造智库标志性产品;二是研究院应围绕江苏自贸区特色,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离岸贸易及国际高标准的经贸规则等方面,面向国家所需、未来所向积极开展研究,更大力度地促进国内外市场规则和标准的深度融合。

        会上,自贸区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军、江北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魏向杰分别对研究院成立以来的团队组建、合作进展、成果取得及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此次会议,专家们为社科重点平台发展出谋划策,把脉精准、意见中肯。下一步,我校人文社科平台将进一步协同资源、优化布局、凝练特色,加大对策性和应用性研究,打造有影响力的高端智库,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助力学校“双一流”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

咨询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