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社科平台研究成果获生态环境部肯定

发布者:左盼盼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901

 

      提案数据来源:《中国大气环境资源报告2018》


        近日,生态环境部网站公示了《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066号提案答复的函》(以下简称“答复函”)。2020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张兴赢委员向大会提交了题为“加强大气环境资源管理,科学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提案,该提案主要内容为我校社科平台大气环境经济研究院院长蔡银寅的研究成果。

        答复函充分肯定了研究团队提出的依据大气环境资源数据、制定区域差异化减排目标,从大气污染治理理念转换到大气环境管理理念等建议,并认为这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了新的视角。

        大气环境经济研究院是我校对气象、环境、经济、管理等多领域多学科进行交叉融合而成立的社科研究平台。该平台自成立以来就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2019年举办了“《中国大气环境资源报告2018》发布暨大气环境领域交流会”。研究团队的相关研究成果备受关注,“凤凰网”“国务院国资委官网”“中国气象局官网”和《科技日报》等做了专题报道。

        近年来,我校根据中央《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的讲话精神,按照学校社科发展的主要目标,同时,依托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的建设要点,聚焦大气污染精准治理、大气环境资源统计、产业布局规划等方向展开深入研究,积极为国家和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形成了新文科建设的有效路径。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强整体设计,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应用型智库建设,加大对策性和应用性研究,打造有影响力的高端智库,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