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向招标动态】2021年度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研究课题申报指南

发布者:李伟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597

为促进服务业、服务贸易发展,提高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简称“协会”)各级组织和会员的科研能力,受协会委托,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简称“专委会”)研究制定发布了《中国服务贸易协会课题管理办法》,现依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课题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组织并实施“2021年度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研究课题”申报,发布《2021年度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研究课题申报指南》。

课题申报指南围绕当前现代服务业、服务贸易领域的社会热点、发展难点痛点和政策堵点问题,提出多个选题方向,其中:3个指定课题,4个重点课题,13个一般课题,自选课题方向自拟。现面向全国各高校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征集申报课题。

一、申报主体范围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单位、专家及特约研究员本人,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各地方政府政研室或发展研究中心等有关机构研究人员,均可参与课题项目申报。

二、课题方向

(一)指定课题

1.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研究

2.省域服务贸易发展研究

3.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研究

(二)重点课题

1.复杂环境下国际形势应对策略与全球服务贸易发展

2.扩大服务业开放研究

3.新形势下服务贸易国际市场开拓路径

4.数字贸易发展研究

(三)一般课题

1.国际、国内服务贸易发展趋势

2.“双循环”与服务贸易

3.“两业融合”发展研究

4.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

5.贸易便利化服务研究

6.新经济与服务新消费

7.新零售与跨境电商发展研究

8.服务贸易人才综合能力培养研究

9.新旧动能转换研究

10.科技创新服务研究

11.专业服务研究

12.服务贸易平台建设研究

13.金融支持服务贸易发展研究

(四)自选课题,方向自拟

三、课题要求

(一)时间进度要求:

1.2020年12月11日之前,按要求填写《课题申报书》;

2.2020年12月15日前,专委会根据初审意见,在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及专家委员会微信公众号公布入围名单;

3.2020年12月18日,召开课题立项评审会;

4.2020年12月21日,发布通过评审会拟立项名单;

5.2020年12月22-25日,通过在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及专家委员会公示拟正式立项课题名单;

6.2020年12月25-31日,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正式下达课题立项通知;

7.2021年1月1日至10月31日,课题研究时间;

8.2021年5月1日至5月31日,课题中期评审时间;

9.2021年11月1-30日,课题结项评审时间。

(二)申报要求:

1.课题实行课题组组长负责制,指定课题、重点课题,课题组组长应具有正高级职称;一般课题、自选课题,课题组组长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

2.同一课题组长只能申报一个课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2个课题。

3.要围绕本指南的某一课题,结合课题组自己的专业研究领域进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问题导向,注重研以致用,提出有明确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政策建议。

4.课题研究应注重基础理论研究、实证调研、数据分析、相关政策梳理评估。

5.课题研究的最终成果为书面研究报告。要求观点明确,内容翔实,文风严谨,行文规范。

6.本次指定课题、重点课题目录中所列方向,每个申报单位或个人只能申报一个行业或区域;

7.研究成果已发表、获奖或已为其他课题所用的,不得再次进行申报。

四、申报程序

申报人填写《2021年度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研究课题申报书》,电子版WORD格式1份;加盖所在单位或科研管理部门印章、课题主持人签字后,扫描件1份(PDF格式),发送至:fwmy@catis.org.cn。

五、课题经费

1.指定课题,将由协会提供专项经费支持。

2.重点课题,可视评审情况决定是否给予经费支持。

3.一般课题与自选课题,所需经费均为自筹。

4.所有已通过立项评审课题,该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应按照国家一级学会的课题对本次立项课题予以认定、管理,并给予适当比例经费的支持。

5.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财务部门应对课题经费实施具体管理和监督。

6.本次课题申报,将按照:初期申报评审、中期评审、结项评审,收取评审服务费。

六、立项

由专委会组织评审,并通过公示的立项课题,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下发课题立项通知。

七、结题

1.由专委会组织专家进行鉴定验收,对通过结题验收的课题,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出具结题证明或证书。

2.结题需提交《课题成果鉴定申请书》,提供完整的鉴定材料(包括研究报告、研究成果主件、研究成果附件等),由专委会组织专家进行鉴定验收。

3.课题结题必须满足下列条件:研究成果进行了应用或推广或在国家级正式刊物上发表了学术成果论文或课题申报时规定的其它条件,课题申报书承诺的其它研究成果。

4.指定课题,以研究报告结项。要求不低于10万字。

5.重点课题,以研究报告结项,要求不低于5万字。

6.一般课题和自选课题可以研究报告结项,要求不低于3万字,或者以论文结项,不低于2篇论文,每篇论文不低于8000字,发表时需要注明“本文为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研究课题成果”字样。

7.结题成果论文可申报参与“中国服务贸易研究奖”评选,获奖者将在中国服务贸易年会期间进行颁奖,并获得演讲交流机会。

八、申报评审服务费说明

1.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单位、专家及特约研究员本人申报课题,免收一项课题初期申报评审服务费,超过一项时将按900元/课题收取申报评审服务费。

2.其他机构及个人申报,将按照900元/课题,收取课题初期申报评审服务费(未通过评审和立项课题,申报评审服务费概不退还)。

九、联系方式

   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华汇大厦4层

   话:010-81532390,15910911902

E-mail:fwmy@catis.org.cn

协会官网:www.catis.org.cn

中国服务网:www.chinaservice.org.cn

 

 


附件1:课题申报书.docx

附件2:中国服务贸易协会课题管理办法.pdf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service.org.cn/nd.jsp?id=1133#_np=2_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