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次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发布者:许蔚萍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894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获批立项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天勇教授主持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研究 ”获批立项,这是我校首次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该课题以“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三大板块为主线,以“习近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相关文献”以及附属、延伸文献为直接研究对象,围绕意义价值、主要思想、内容结构、实践原则和实践路径等方面展开研究。该课题拥有实力雄厚的马克思主义省重点学科研究团队,通过团队成员的通力协作研究,旨在实现对习近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理论化、系统化,并进一步阐明习近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对党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治国理政的创新性理论贡献。该研究将有助于完善新时代的党史党建学科建设和科学社会主义学科建设。

据统计,2020年教育部哲社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共立项52项,江苏共立项6项,分别是南京大学2项、南京师范大学2项、江南大学1项、南京信息工程大学1项。

近年来,我校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高度重视人文社科重点研究领域的潜力深挖工作,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我校特色和优势,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切实提高申报质量,在国家各类高层次项目立项方面均有收获。下阶段,学校将在项目申报、项目评审、过程管理、项目结项等方面狠下功夫,进一步挖掘高层次项目立项的创新潜力股群体,争取我校社科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