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向招标动态】上证联合研究计划2020年课题对外招标

发布者:李伟发布时间:2020-06-10浏览次数:333

   为促进资本市场研究,推动资本市场的市场化、规范化进程,为领导层提供决策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已经连续推出了27期上证联合研究计划。上证联合研究计划的宗旨是:充分动员和利用国内外的相关研究资源,规范、严谨、求实、深入地研究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热点和前沿问题,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研究水准,促进优秀研究成果的交流,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独立、理性、高水平、前瞻性的政策建议和实施方案。

为保证上证联合研究计划课题选题与招标的透明度和开放度,提升研究质量和效率,上海证券交易所面向国内外公开进行课题研究招标。

本期上证联合研究计划课题的选题范围及建议包括:

1、科创板深化改革问题研究

选题建议:基于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的功能定位,系统总结科创板开市以来各项关键制度改革的主要成绩和不足,深入分析科创板后续亟需深化改革的主要内容,并提出针对性改革措施,推动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2、证券交易机制改革研究

选题建议:根据我国证券市场发展的现实需求,全面评估当前证券交易机制的运行效果,重点分析交易机制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深层原因,并充分借鉴境外成熟市场的最佳实践,提出证券交易机制改革的主要内容和关键举措,有效提升市场活跃度,降低市场波动。

3、新时代中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问题研究

选题建议:针对当前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借鉴境外资本市场国际化的经验教训,分析论证我国资本市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主要模式、关键领域、核心抓手、可行路径以及风险防范举措等。

4、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配套政策和法律环境研究

选题建议:从配套政策和法律环境角度,梳理总结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深层原因,重点探讨如何推动形成“敢于改革、勇于创新”的配套政策和法律环境,构建完善资本市场改革创新中的容错纠错机制。

5、资本市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研究

选题建议: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现状,以及我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挑战,分析探讨我国资本市场如何发挥好资本形成、资源配置、风险分散等功能,有效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融资需求。

6、全球交易所竞争力与发展战略研究

选题建议:在全球主要交易所公司化改制和集团化发展的背景下,深入分析交易所竞争力的基本内涵和影响因素,重点探讨横向一体化(产品覆盖现货和衍产品)、纵向一体化(业务涵盖交易清算)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实现路径,并提出增强我国交易所竞争力的改革措施。

7、境外离岸A股相关产品和市场现状研究

选题建议:深入分析境外离岸A股生态圈现状,包括相关场内、场外A股相关衍生品和人民币离岸市场运作现状,重点研究市场和产品规模、主要产品类型、产品发行人、市场参与者结构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安排等方面。

8、A股做市商制度机制研究

选题建议:详细分析境外成熟市场做市商运作机制基础上,重点在分析做市商制度有效运作的条件,以及如何提高市场流动性,降低异常波动,同时结合A股的现实制度环境提出A股做市商机制设计相关建议。

申请机构可点击附件下载申请表格。了解详情可通过电子邮件与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取得联系。
 

联系人:张老师 

联系电话:021-68800152

电子信箱:expert3@sse.com.cn
 

招标截止日为2020年6月25日。

 

附件:上证联合研究计划课题申请书.doc

 

  上海证券交易所

2020年5月25日

 

原文链接:http://www.sse.com.cn/aboutus/research/latest/latestnews/c/c_20200525_510963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