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最高人民法院2020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申报组织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李伟发布时间:2020-05-15浏览次数:239

各单位:

现将最高人民法院2020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原则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结合人民法院工作实际,研究新时代人民法院服务保障党和国家战略部署实施、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妥善应对司法实践新情况新问题、解决审判执行疑难复杂问题等方面对策。

二、申报条件

(一)申报2020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在法学相关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科研优势或者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

2.课题主持人原则上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正处级以上行政职务;

3.课题组成员数量为3-8人,并均具有较强研究能力;

4.课题主持人及课题组成员具有完成课题的良好信誉,无违背学术道德和学术不端情形。

(二)申请人作为主持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正在承担最高人民法2019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及已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等中央部委批准的内容相同课题的,不接受本次申报。

(三)法学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其他相关机构与人民法院联合申报或主持人所在单位有配套经费支持的,予以优先考虑。

三、经费保障

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提供相应经费保障。

四、研究期限

1.各课题组应当在收到最高人民法院立项通知之日起一年内完成课题研究。遇特殊情况需要延期的,须经批准。

2.最高人民法院将结合各课题组研究计划、研究成果现实需求等情况,在通知立项时一并提出课题完成的具体期限。

五、其他说明

最高人民法院收到申请材料后将组织专家进行评标,确定中标单位后,将在人民法院报、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公告。对未中标者,不再另行通知。

六、申报材料

《最高人民法院2020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申请书》纸质版一式10份及其电子版。

 

 

请各单位于2020年5月26日前,将汇总后的申报材料集中报送至社科处。联系人:李伟;电话:58699928;电子邮箱:skxm@nuist.edu.cn;办公地点:行政楼302室。

  

 


附件1:最高人民法院2020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及研究重点.docx

附件2:最高人民法院2020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申请书.docx

  

 

社科处

2020年5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