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王小锡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名家讲坛”

发布者:张现红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914

       12月19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王小锡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名家讲坛”,并作专题学术报告。各相关单位师生近120人到场聆听报告。

  王小锡教授以《学问之道——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及其基本路数》为题,以浅显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围绕哲学社会科学是不是科学、学术概述、学术类型、学术研究的基础、学术研究需要注意的问题、撰写论文应把握的几个方面、课题申报需注意的几个原则等问题为大家解读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学问之道。

  王小锡教授指出,学术无止境、无定式、无范本,学问有规律、有规则、有技巧。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与自然科学研究一样,也是一个创新的过程,包括规律的创新、专业知识的创新、新路径与新思想的创新等四个维度。学科交叉研究是潜心学术的一个有效途径,要善于在同一学科寻找新的支流,根据自己的专业背景、研究方向,创立一个新的体系、开拓一些新的研究方向、提出一些全新的观点,同时做好研究方法的创新与构建。学术研究是一个化茧成蝶的艰难过程,青年教师要练就扎实的学术功底,做好学术规划。通过构筑个人学术信息平台,逐步形成全面系统的学术考察面。要善于思考、具备问题意识、练就辩证研究能力。同时,他鼓励年轻教师要立足现实,从经济社会的发展实践出发,致力于研究、解决高精尖的社会现实问题,有效指导社会发展。

  据悉,我校开设的社科名家讲坛、青年论坛,旨在有效协同我校相关社科平台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以学术交流不断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在潜移默化中逐步增强广大文科教师潜心学术科研、加大高水平成果产出、踊跃申报省部级以上项目的信心与热情。下一步,社科处将继续联络国内外名家、青年学者来校,以多样化、精品化的学术交流不断提升我校社科影响力。

王小锡教授作专题报告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