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现代气象研究院(南京)共建推进会暨2019 年度气象软科学课题研究进展报告会

发布者:许蔚萍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1165


42-3日,我校召开了现代气象研究院(南京)共建推进会暨2019 年度气象软科学课题研究进展报告会。中国气象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洪广、副主任布亚林、高工王喆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闵锦忠、社科处负责人、各文科院部科研负责人及相关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闵锦忠副校长主持。

42日下午,闵锦忠副校长首先对张洪广主任一行表示诚挚欢迎,并简要梳理了我校气象软科学的发展脉络、与中国气象局的合作成效等。他指出,我校与发展研究中心的合作由来已久,希望通过现代气象研究院(南京)的建立,进一步促进气象成果转化、健全气象服务保障机制等。

  张洪广主任高度评价了我校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成效,并指出发展研究中心在气象软科学专业领域与我校拥有共同的研究基础,但双方的侧重点不同,现代气象研究院可以有效地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希望未来能借助这一新的载体开拓出更多的研究方向。

会上,发展研究中心委托项目课题组及2019年度气象软科学重点项目负责人代表就项目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

43日上午,张洪广主任应邀作了题为“气象软科学研究与决策咨询”的主题报告。重点梳理了近年来气象软科学课题优先研究的领域和方向,分析了我校近年来承担课题的产出情况。并以发展研究中心代表性的决策咨询成果为例,介绍了研究报告、咨询报告、调研报告等决策咨询文本的写作技巧。他希望,我校教师能紧密结合国家大政方针,围绕中国气象事业发展需求,潜心研究,勇于创新,不断产出接地气、有分量的成果,更好地服务气象现代化发展决策。

此次会议,中国气象局发展研究中心与我校在现代气象研究院(南京)共建问题上达成一定的共识,并一致认为,气象软科学项目研究需要进一步实现气象学与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有效融合,充分发挥文科在气象方面的重要职能和作用。

 

张洪广作报告

交流现场

报告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