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庆五教授做客第81期阅江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8-02浏览次数:751

    为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9月18日,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庆五教授应邀来校访问,登临第81期阅江论坛作《深刻领会“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的专题报告。在校校领导李廉水、蒋建清、管兆勇、王尧、牛生杰、周伟灿、闵锦忠、荆晅、刘宣飞出席,全体中层干部及机关科级干部现场听取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李廉水主持。本期论坛由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和阅江书院联合主办。
    报告中,王庆五教授从充分认识“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的理论定位和形成过程、 准确把握“四个全面”的内涵和逻辑关系、深刻领会“四个全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和发展等三个方面对“四个全面”战略思想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和解读。他指出,“四个全面”是我们党在新的形势和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是在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伟大实践中逐步提出和形成的。2014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首次提出了“四个全面”,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正是“四个全面”部署在江苏的具体体现。
    王庆五教授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处于引领地位的战略目标,是“不分地域的小康,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小康”;全面深化改革相对于以往更强调顶层设计、全面布局,凸显了“重效率、重质量、重落实、重人民群众获得感”,强调了新的“三个有利于”,着力引导大家争当改革促进派,激励干部勇挑重担;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改革,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问题是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重点是从严治吏、正风反腐、严明党纪。他强调,“四个全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也是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重要思想基础。
    李廉水书记在总结时指出,王庆五教授的报告理论功底深厚、分析透彻,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既有全面总结概括,又有细致入微分析,对我校干部深刻学习领会“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具有很大的帮助和启发。他希望全体与会者从报告中学习研究阐述问题的方法,平时善于积累,提高学习能力,勇于担当,敢于谋事,做事成事,努力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王庆五教授做报告

李廉水书记总结报告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