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终身教授齐卫平登临第91期阅江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9浏览次数:723


01.jpg

齐卫平教授作报告


      4月14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齐卫平教授应邀做客第91期阅江论坛,作了题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执政党建设科学化的关系”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周显信教授主持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唐德才,期刊处处长、阅江书院院长周彩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志江等师生70多人现场聆听了报告。
      讲伊始,倡导问题意识的齐卫平教授开宗明义,认为教师不仅要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更要培养学生发现有价值问题的能力。随后,他结合自己多年的实践体会和研究心得,提出了“如何理解国家治理现代化?”“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如何正确处理国家、政党、社会三者关系?”“国家治理能力与党的执政能力是什么关系?”“怎样认识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统一?”等八大问题,并围绕这些问题一一展开论述。讲授中,在谈到中西政党制度的不同以及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与政党制度的中国特色之关联时,齐卫平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鞋子论”,并活用典故、字字珠玑,提出“现代化≠西方化”“世界并不存在统一的现代化国家治理模式”的观点,引发了全场的强烈共鸣。
      齐卫平教授的报告具有很强的学术性和政治性,他所提出的八大问题,本身来自于历史和实践,具有较强的理论逻辑和科学力量。演讲中,他善于联系实际讲故事,形式灵活,内容生动,对提升现场师生的政治素养起到了很好的辅导作用。
      报告结束后,齐卫平教授还就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做答,并与出席论坛的师生一道就民主与法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探讨。


03.jpg

论坛现场

04.jpg

现场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