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吴国盛教授登临阅江论坛纵论“科学与人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28浏览次数:708

    11月26 日下午,由阅江书院和语言文化学院联合主办的第88期阅江论坛在新图书馆7楼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吴国盛教授登临本期论坛,作了题为《科学与人文》的演讲。阅江书院院长周彩红、《阅江学刊》执行主编马林、学工处副处长李霞及语言文化学院师生、《阅江学刊》编辑近百人现场聆听演讲。本期论坛由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李忠明教授主持。
    在两个小时的演讲中,吴教授围绕“中国古代为什么没有科学”这一话题,从“科学”一词的由来、哲学意义上 “人”的特征、“人”与“文”的关联等着手,通过比较中国古代文明和西方“双希”文明的区别,指出“科学”就是古代西方的主要人文形式,而以“仁”为理想人性的中国文化,则以“礼”作为我们的主要人文形式。例如古代中国人和古代希腊人都很注意观天,并记录下天象的变化,但是他们却创造了不同的知识形式。吴教授的演讲,跨越时空,纵论东西,用严密的逻辑和诗性的语言,把问题讲得深刻而透彻,让现场听众既能看清问题的源头,还指明了中国科学与人文未来的发展方向。
    互动环节,吴教授回答了现场听众感兴趣的理论与现实问题。


北京大学吴国盛教授演讲

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李忠明教授主持论坛

论坛现场座无虚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