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庄贵阳研究员做客阅江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27浏览次数:719

庄贵阳研究员作报告

    10月23日下午,由阅江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第85期阅江论坛在逸夫楼1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气候变化经济学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庄贵阳研究员做客论坛,作了题为《生态文明发展范式与低碳转型》的报告。本期论坛由阅江书院院长周彩红主持。来自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期刊处等部门师生近百人参加论坛。
    庄贵阳研究员的报告主要分为“生态文明发展范式的主要特征”“中国经济低碳转型的必要性”“低碳经济转型路径与政策工具”“以城镇化为主线促进低碳发展”四部分。庄研究员认为,在防范气候风险、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等因素的驱动下,中国经济应该从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等六个方面尝试低碳转型,并采取经济激励、市场机制、控制命令、公众参与等政策工具。他特别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趋势下,要把低碳化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手段和评判标准,正确处理发展与生态的关系,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
    庄贵阳研究员的演讲内容丰富,思路缜密,分析透彻,给在座师生很大启发。演讲结束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史军作了点评和分享。现场师生也分别与嘉宾就碳交易、城镇化、国际气候制度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互动。

论坛现场

现场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