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张康之教授再度登临阅江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27浏览次数:715

    10月22日下午,第84期阅江论坛在逸夫楼1楼报告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二级岗位教授、博导,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首届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张康之教授第二次登临阅江论坛,发表题为《复杂条件下的社会治理》的演讲。早在2007年5月16日第14期的阅江论坛上,张教授曾发表题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演讲。
    演讲中,张教授以“认识我们所处的时代”为主线,提出人类社会在经历了农业社会(简单社会、确定社会)、工业社会(复杂社会、不确定社会)两个阶段之后,自20 世纪80 年代进入了全球化、后工业化进程之中,这也是社会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迅速增长的时代。现在,我们事实上已经进入到一个高度复杂性和高度不确定性的社会,而且这种高度复杂性和高度不确定性以风险和危机的形式表现了出来,工业社会社会治理适用的“化解”和“以不变应万变”的基本策略已经失灵。新的时代条件要求社会治理必须顺应全球化、后工业化的要求,把全球置于同一个变革的平台之上,超越“利己、利他”格局,走“共生、共在”之路,不断创新治理方式,最终赢得人类的未来。
    张教授的演讲深入浅出,风趣幽默,谈理论深刻生动,讲故事信手拈来。在场师生就报告内容踊跃发言,积极与张教授互动。
    本期论坛由阅江书院院长周彩红主持。演讲结束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史军分享了听讲感受。来自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期刊处等部门的师生以及MPA班学员近百人现场聆听了讲座。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