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主任陆蓉教授做客“主编面对面”暨阅江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0浏览次数:735

12月9日,由期刊处举办的“主编面对面”座谈会(总第13期)在图书馆706会议室举行。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主任、财经类权威期刊《财经研究》副主编陆蓉教授应邀出席活动,全体期刊处成员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期刊处处长、阅江书院院长周彩红主持。
  会上,周彩红处长向嘉宾分别介绍了我校《阅江学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大气科学学报》三份期刊的基本办刊情况以及发展面临的问题。陆蓉教授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三份CSSCI期刊(《财经研究》、《外国经济与管理》、《上海财经大学学报》)的办刊情况,接着作了题为《新媒体时代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的机制创新》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编辑部“将新媒体技术嵌入期刊管理全流程”的改革尝试,提出了新媒体时代学术期刊的三大职能——“服务学术、管理学术、引领学术”。她从适应读者阅读习惯的改变和满足作者多样化的刊发需求的角度出发,介绍了相应的具体做法,例如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搭建数字化出版平台、打造实时会议交流系统、构建“中国经管期刊语料库”等。陆教授的报告理念超前、做法创新,为我校三份期刊进行适应新媒体的改革开拓了思路,并提供了许多可资借鉴的举措。
  当天下午,陆蓉教授移步逸夫楼427,受邀做客第90期阅江论坛,向期刊处和经管院部分师生作了题为《如何提高论文发表的成功率》的报告。本期论坛由经管院院长吴先华主持。陆蓉教授以丰富的案例打开编辑部“黑箱”,阐述了顶级经济学期刊的选稿、编稿和用稿原则,对指导在场师生写作高水平学术论文大有裨益。
 

IMG_0075.JPG

陆蓉教授演讲

座谈会

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