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杂志社经济部副主任刘玉辉教授做客阅江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20浏览次数:731

11月16日上午,气象楼报告厅座无虚席。《求是》杂志社经济部副主任刘玉辉教授应邀来校访问并作题为《实现中国梦的战略选择》专题报告。我校部分文科学院院长及校办、宣传、学工、团委、期刊等部门中层领导出席报告会,250多名研究生、本科生现场听取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闵锦忠教授主持。

《求是》杂志是中共中央主办的机关刊物,是党中央指导全党全国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阵地。作为经济学博士,刘玉辉教授长期致力于战略学研究,在企业、城市、区域发展战略、大国崛起的路径选择和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以及品牌战略、创意产业、风险管理、文化产业和现代企业制度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独创性成果,曾参与中央、国家有关部委及一些省市的重大课题研究与论证,为许多地方政府、企业、谋划和编制经济发展战略、产业发展规划。

报告会上,刘玉辉教授首先从1971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同毛主席会谈握手的照片谈起,引出“战略智慧”的话题,并用俄罗斯总统普京巧妙处理乌克兰危机及阿里巴巴马云“借船出海”在美国成功上市的案例,进一步说明战略问题至关重要。他认为,大变局考验大智慧,应对大挑战,需要大战略。

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定位决定地位。中华民族复兴的战略路径应如何选择?我们应以怎样的战略意识、战略思维、战略文化、战略意志应对目前的战略困境?国家的战略定位应如何确立?为了回答上述问题,刘玉辉教授结合“战略学”的概念及内涵,分别从“大国崛起,必须战略先行”、“转型升级——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的核心战略”、“以战略大智慧谋划大国崛起的大战略”、“抢夺战略制高点,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和国际竞争主导权”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他以五千多年人类文明史和中华民族曾四次面临亡国灭种的历史命运为纵轴,以古罗马、古希腊、古印度和中华文明这四大文明的交融、较量为横轴,以美国、俄罗斯、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为参照系,纵横捭阖,谈古论今,旁征博引,既分析了中华文明战略思维的渊源流变及其实战运用,又深入分析了实现中国梦的转型升级战略和经济发展战略等。他认为战略引领未来并决定命脉。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转型期和机遇期,我们应作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区域战略和城市战略,必须把握三个规律(产业发展规律、城市发展规律、企业发展规律),建设五种能力(战略管理能力、科技创新能力、资源整合能力、文化创意能力、对外开放能力)。当前关键是要优化战略的整体设计和顶层设计,突出战略的历史前瞻性、全局指导性、科学预见性。唯此,在全球产业竞争格局中,我们才能从低端、底部上升到高端、顶部,才能在国际竞争中抢夺战略制高点,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和国际竞争主导权,从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创造机遇、夯实基础。

在互动环节,现场同学提问十分积极踊跃。针对大学生如何提升个人战略思维、中西文明冲突、出国深造与实现中国梦之关系等现场提问,刘教授一一给予精彩解答,赢得了阵阵热烈掌声。

01 刘玉辉教授的演讲生动深刻.jpg

03 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jpg

04 学生提问积极踊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