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立家教授再次登临阅江论坛发表演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22浏览次数:713

 竹立家教授的演讲发人深省
 
  9月17日下午,本学期首场(总第75期)阅江论坛在气象楼报告厅开讲。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先生应邀再次登临论坛,以《风险社会与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为题为现场师生奉献精彩演讲。本期论坛由阅江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周显信教授主持论坛。
 
  近年来,竹立家教授关心的都是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中急需解决的、关系国计民生的大问题。在学术界,他以直言和敢言著称,被誉为“中国改革路上的谏言者”。演讲伊始,竹教授简要回顾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一时代命题,通过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两大关键词内涵的条分缕析,分别归纳出权力体系现代化、依法治国体系现代化、民主治理体系现代化、民生治理和民生服务体系现代化的“四个体系”和公信力能力、责任能力、执行能力、监督能力、服务能力的“五个能力”,为听众正确理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做好了理论铺垫。 
 
  为什么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竹教授认为未来5到10年,乃至30年的改革,我们必须面对风险社会这个现实。进入风险社会表现为“四大标志”和四个深层次的“社会结构性紧张”,这也是中国改革难以全面深化的重要因素。四大标志之一是政府作为社会治理的中心,其威信和公信力在不断下降;之二是现在中国的公共机构出现了有组织的不负责任现象;之三是学术界出现了“理论的不在状态和现实的不在场”现象;之四是主体意识和个体意识的崛起。同时,中国社会之所以进入风险社会,竹教授认为存在着四个深层次的“社会结构性紧张”。他以自己独特的哲学思维方式和对中国社会现实的独到观察,总结梳理了四个深层次的“社会结构性紧张”——利益结构的紧张、制度结构的紧张、文化结构的紧张和价值结构的紧张,并逐一从理论和现实角度进行深度剖析,最后得出他自己的结论:要给全社会以合理化的“规则意识”教育,而不仅仅是道德说教。现代社会要治理好,首先要讲规则而不是只谈道德。治理现代化的核心是合理的“规则”起主导作用。这使得现场听众心中“积压”很久的诸多现实疑问和困惑烟消云散。
 
  演讲结束后,竹教授同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回答了师生许多感兴趣的理论和现实问题。
竹立家教授的演讲极富感染力
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