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勇教授做客阅江论坛纵论现代大学治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27浏览次数:706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宣勇教授演讲

3月21日上午9时,本学期首场总第74期阅江论坛在气象楼报告厅开坛我国现代大学制度研究专家、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宣勇教授登临本期论坛,以《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与大学治理体系的现代化》为题,为我校师生奉献了一场生动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期论坛由副校长王尧教授主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国家改革的总目标,也是各领域改革的总要求。今年115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提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今后,现代大学制度和大学治理体系如何构建如何现代化?带着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和思考,宣勇教授从“为什么要建设现代大学制度”、“我国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困境”、“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与治理体系的现代化”三方面展开论述。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民族也都有自己的梦想。”演讲开始,宣教授从“中国梦”切入主题,提出“高等教育强国与经济强国的总体发展脉络基本上是一致”的观点,通过分析中国梦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现实需要、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回答了我们为什么要建设现代大学制度。

受政治、经济、文化、体制等诸多原因影响,大学传统与中国特色、政府管制与自主办学、党委领导与校长负责这三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基本矛盾,从国家层面(大学制度安排)和大学自身层面(内部制度设计)两个方面制约了中国大学制度现代化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导致大学办学自主权的缺失,大学定位的趋同化,大学管理的行政化和大学精神的庸俗化。

那么,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与大学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如何实现?宣勇教授认为,一是知识劳动的基本制度:大学基层组织的重构;二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与大学校长管理的专业化;三是政府的权力清单与大学的自主权的回归;四是大学章程的制定。其中,“校长负责”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关键环节,如何让校长更好地负责是核心问题。

宣教授的演讲,旁征博引,从撒切尔夫人到习近平,从哈耶克到蔡元培;幽默生动,既有教育史上的知名典故,又有网络上热传的经典段子;勇于批判,善于构建,既批判现行大学制度的不合理之处,又构建出理想中的大学圣殿。在两个多小时的演讲中,现场听众一直静静地沉浸在思想理性交融的精神盛宴中。演讲结束后,宣教授回答了现场师生感兴趣的问题。

论坛开始之前,副校长王尧同宣勇书记在报告厅贵宾室进行会面,双方就学校特色建设、大学章程、大学文化等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亲切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