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山教授做客阅江论坛追忆一代伟人毛泽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19浏览次数:729

今年12月26日是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12月12日下午,在二代图书馆报告厅,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中共历史与理论研究院党建所所长杨德山教授登临第72期阅江论坛,以“毛泽东的理想和人生”为题,为我校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生动的演讲。本期论坛由阅江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主办。公管院院长周显信教授主持论坛。

  杨德山教授首先详细回顾并深入剖析了毛泽东在中共党史、民族史乃至世界史上的重要地位和深刻影响,以及改革开放以来不退的“毛泽东热”现象和对于毛泽东的不同评价。同时,还全面立体地阐释了毛泽东的家庭出身、成长环境、时代背景对其少年、青年以及晚年各个不同时期理想信念和人生选择的重要影响。

  随后,杨教授以毛泽东诗词为主标题,“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做声?——少年的壮志和理想”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青年的激情与探索”、“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人际世界谱系”、“‘六亿神州尽舜尧’与‘重上井冈山’——晚年的追求和斗争”,选取毛泽东少年、青年、晚年的精彩片段和人生故事,用历史蒙太奇的叙事方法娓娓道来,透射出他超前的历史洞察能力和非凡的领导能力,进一步彰显了他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卓越贡献。毛泽东“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的思想,在他对知识的渴求、对劳苦大众的同情以及全身心投入革命的人生历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这也进一步印证了“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深刻道理。

  杨教授的讲座史料详尽、见解独特,为现场100多位师生深入了解毛泽东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和新的思考空间。一代伟人的理想与人生将会激励着当代青年意气风发,昂扬奋进,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中绽放出青春光彩。演讲结束后,杨教授细致回答了现场学子感兴趣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杨德山教授做客阅江论坛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