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聂资鲁教授做客第52期阅江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1-07浏览次数:731

  1月6日下午,由阅江书院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本年度首期(总第52期)阅江论坛在新图书馆报告厅开讲。湖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副处长(挂职)、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国际反贪研究所所长聂资鲁教授应邀做客本期论坛,就国际视野下的低碳经济立法若干问题与我校师生分享了其研究成果,并倡言推进低碳经济立法。本期论坛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焦冶副教授主持。
 
  近年来,在经济发展方式讨论中,“低碳经济”这一新鲜提法走进公众视野,并与“可持续发展”、“绿色经济”等相关范畴受到各界关注。演讲中,聂教授介绍了2003年英国政府白皮书提出并倡导通过更少的自然资源消耗和更少的环境污染获得更多的经济产出,将“低碳经济”这一概念推向世界;随后以英国、美国、日本三个国家为典型介绍了各国由“高碳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型的历史,并分析得出,法制在低碳经济发展中起到了支撑作用,即通过立法先行,确立低碳经济发展道路,通过制度创新和法制支持保证项目的实施。聂教授综合分析国内外现状后指出,立法推动是我国实现低碳经济转型的迫切要求,推进低碳经济立法刻不容缓;并从立法理念、目标、原则、基本框架与设计、配套实施机制五方面提出了我国低碳经济立法的基本途径。
 
­  在互动环节,聂教授倡议我校师生在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发展、温室气体与碳排放交易等研究课题上充分发挥学科平台优势,多学科合作,多领域融合,积极推进低碳技术创新机制与相关法规法制建设,为我国低碳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聂教授的演讲,提纲挈领,高屋建瓴,给人启迪,他的拳拳赤子心、诚诚报国意更是感染了在场每一个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