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分中心落户我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5-20浏览次数:1059

吴贵生主任和李廉水校长共同为分中心的成立揭牌

吴贵生主任和经管院副院长岳贤平签署协议

出席揭牌仪式的双方领导合影

  5月15日,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第一个分中心在我校挂牌。该分中心的成立,对于提升我校人文社科研究水平、推动江苏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事业的发展和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具有深远意义。

  上午,挂牌仪式在中国制造业发展研究院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吴贵生、研究员李纪珍,清华大学文科处刘畅,我校校长李廉水、副校长李刚、社科处处长周显信、科技处处长闵锦忠、社科处副处长杨春瑰、经管院副院长唐新川、经管院副院长岳贤平等出席揭牌仪式。副校长李刚主持揭牌仪式。吴贵生主任和李廉水校长共同为分中心的成立揭牌。吴贵生主任和经管院副院长岳贤平签署了“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分中心”协议。双方还就分中心的战略规划及其实施提纲进行了现场研讨。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其依托的专业——技术经济及管理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权的博士点,是国家教委评审的全国技术经济专业唯一的重点学科点。该中心的多项研究成果被国家科技领导小组、国家经贸委和国家科委、国家水电部所采纳,此外,多项研究成果采纳在国务院颁发的有关文件条例和地方政府技术产业发展规划中。

  在我校设立的中国制造业发展研究院是一个跨学科、跨地区和跨国界的综合性的实体研究机构,下设与中国制造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技术创新与管理研究中心、企业管理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中心和气象经济研究中心等常设研究机构。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分中心在我校设立,将利用中国制造业发展研究院这一平台,开展集成性创新研究,为江苏省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为制造业企业技术创新与产品升级提供导向,提升服务中国和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同时,分中心还将利用学校的优势专业和学科,开展有关气象经济和管理的技术创新研究。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吴贵生表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加盟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扩大了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的研究群体,为中心的建设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这是清华大学在文科专业建设方面的一次积极探索和实践。分中心在南信大设立,拓宽了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的研究领域和服务面向,对于中心加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我校校长李廉水表示,学校将充分利用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分中心这一平台,加强决策咨询、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学科建设能力。学校通过与清华大学的合作,增强与国内著名大学的沟通,参与国家重大课题项目的研究,借助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辐射作用,进一步增强服务中国和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学校学科建设水平。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分中心落户我校,对于促进我校与清华大学之间的学术交流合作,加快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基地的建设发展,提升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水平和参与国家和江苏省重大决策的能力,将产生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吴贵生讲话

我校校长李廉水讲话

副校长李刚主持揭牌仪式

双方还就分中心的战略规划及其实施提纲进行了现场研讨

吴贵生主任在校长李廉水和副校长李刚的陪同下,参观中国制造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