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王立彦教授做客第26期阅江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5-20浏览次数:896

    5月14日下午,北京大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国际会计与财务研究中心主任,我校兼职教授、国际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评论》主编、《经济科学》副主编王立彦教授做客阅江书院第26期“阅江论坛”暨国际金融研究院第2期“泰阳讲座”,以《可持续发展与社会责任报告》为题,为广大师生奉献了一场经济学方面的精彩报告。我校广大师生及浦口区委区政府工作人员听取了报告。本期论坛由程建军副校长主持。
    王教授的报告共分为“引言”、“社会责任报告的演进及报告标准(GRI: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社会责任报告组成部分和信息传递”、“总结”四部分。
    关于企业社会责任,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王教授首先对企业社会责任这一热门词汇概念的进行了一番分析和论证,在对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报告的演进规律及报告标准进行“把脉”后提出: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作为传递信息的载体,应该是正式的、严谨的和规范的。
    王教授从官方、社会、企业自身等几个层面,结合国内外著名大公司的年度报告指南,分析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组成部分和信息传递过程中会出现的利弊得失,进而提出报告内容如何规范、公信力如何保障等引人思考的问题,最后总结得出:企业编制环境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社会责任报告,已成为国际普遍现象;但是,报告编制仍然缺乏比较严格的规范,报告所传递信息的“实质性”不够强;缺少第三方鉴证意见的CSR报告,其可信度和公信力必然受到公众的质疑和怀疑。目前,这些问题还没有找到合适的解决途径和办法,需要理论界和业界今后共同努力来寻找良策。
    王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案例翔实,视野宽广,分析深刻,加深了现场师生对企业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关系的理解,激发了大家对这一问题的广泛关注和深入思考。
    报告结束后,王教授回答了现场师生感兴趣的问题。



程建军副校长主持论坛



王立彦教授作报告



王立彦教授(中)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