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社科处处长王明生、副处长周爱群来校传授社科项目申报经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4-24浏览次数:1280

1月19日下午,气象楼108报告厅。应我校社会科学处邀请,南京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博士生导师王明生教授,副处长周爱群副教授为我校人文社科类广大教师传授了科研项目的申报和管理经验。王明生处长作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与管理》的报告,并现场回答了师生在科研项目申报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惑。党办主任苏向荣,公管院院党委书记赵海燕、副院长王锡伟,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岳贤平,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吴效刚以及从事人文社科专业教学、科研工作的广大教师现场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社科处处长周显信主持。
  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科研工作的切身体会和社科项目的管理经验,王明生处长介绍了项目申报的意义,分析了人文社科类项目的分类情况,重点分享了南大社科处在项目申报过程中的具体措施和自身的经验和体会。
  王处长认为,在项目申报过程中,主管部门应着力抓好前期准备、组织申报和材料审核三个阶段的工作;在“组织申报”阶段,应重点做好四个环节的服务工作:一是精心组织、全面动员,二是准确选题、严密论证,三是专家审核、指导修改,四是认真修改、完善论证;根据自身从事科研工作的经验和体悟,王处长得出了“四条经验”:一,重点组织与自由申报相结合;二,瞄准国家目标和个人研究兴趣相结合;三、尊重科研规律与加强跟踪管理相结合;四,营造氛围与制度设计相结合;另外,结合国家科研管理政策和项目申报实际情况,他认为科研管理工作今后应该实现“三个转变”:一是实现科研管理从“行政组织型”向“学术组织型”转变;二是实现由单兵作战向协同攻关、形成特色团队转变;三是实现由单纯追求数量向追求提高研究成果质量转变。
  报告结束后,王明生处长、周爱群副处长分别就现场教师感兴趣的问题一一作了回答,为我校教师如何申请到高级别的社科类科研项目,如何做好科研项目、获得更多科研奖项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
  我校社会科学处周显信处长向王明生处长、周爱群副处长的光临指导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校组建社会科学处的背景和意义。他希望广大人文社科类教师抓住学校文科发展的大好机遇,主动出击,寻找政策支持,利用良好环境,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潜心科研工作,多报项目、多拿课题、多出成果,为我校文科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的快速提高做出自己的贡献。周显信处长表示,社科处将全力组织我校200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