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08年度“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研究系列”课题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4-23浏览次数:1068

各文科学院、研究院及相关单位:

  2008年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二省一市联合发布的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总题目为“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研究系列”课题,已于3月20日正式发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积极组织申报:

  一、指导思想

  组织开展2008年度“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研究系列”课题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和充分体现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扩大区域公共品供给与加快推进长江三角洲一体化” 这一主题,立足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社会新一轮发展实际,深入研讨江浙沪二省一市深化合作内容、创新合作方式中的重要理论与实际问题,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为促进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服务。

  二、课题申报

  2008年度“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研究系列”课题共有10个专题条目(详见指南,因省(市)情差异,二省一市社科规划办公室发布的专题及相关内容各有侧重)。专题条目及所附的简要文字说明提示了这一专题包含的研究方向和领域,申请者可根据专题及提示内容,结合申报者所在地区的具体实践,进行课题设计、申报。申报者必须紧扣“扩大区域公共品供给与加快推进长江三角洲一体化” 这一主题,突出课题研究的实证性和现实性,力避空泛。鼓励二省一市专家学者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联合研究。课题组负责人按所属省(市)进行课题申报。

  三、时间安排

  课题研究期限为半年,10月底前提交重要阶段性成果。课题最终成果形式为2万字左右的研究报告。

  四、评审立项

  2008年度“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研究系列”课题的评审立项工作,由二省一市社科规划办公室联合组织,统一评审,统一立项。经鉴定合格的项目成果将入选11月二省一市社科规划办公室联合召开的“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理论研讨会。

  五、报送材料要求

  请各单位于4月14日(周一)下午下班前将2008年度“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研究系列”课题《申请书》和活页设计一式6份送交社会科学处。联系人:李步浩;电话:58699928;地点:行政楼530。 电子文档发至skxm@nuist.edu.cn

  六、2008年度“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研究系列”课题指南

  总体要求: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合作、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目标,重点围绕“扩大区域公共品供给与加快推进长江三角洲一体化”的主题,深入探讨二省一市深化合作内容、创新合作形式所面临的一系列重要理论与实践问题。

  1、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深化研究

  以实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综合规划》为契机,联系世界经济发展变化新趋势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新特征,准确把握长江三角洲地区在国家新一轮区域发展战略中的定位、功能和作用,深入研究作为国家战略的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战略目标、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2、加快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重大基础设施一体化研究

  从优化长江三角洲区域空间结构出发,着眼于形成区域功能互补、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体系,形成以上海为中心的沪宁杭3小时都市圈建设,形成以特大城市为主体、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发展的网络化城镇体系建设,重点对高速路网、港口、机场、城际轨道交通、内河航运等交通设施的配套衔接、互联互通、加快建设,以及苏通大桥的建成对苏北全面融入长三角的促进作用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3、长江三角洲地区加快推进市场一体化研究

  着眼于加快建设长江三角洲区域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以突破地区壁垒为重点,深入研究区域市场一体化的目标、重点和关键环节,提出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合理自由流动、资源优化配置、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的对策建议。

  4、长江三角洲地区加快推进产业发展一体化研究

  着眼于进一步提升区域产业竞争力,深入研究如何推动制造业向高端环节攀升、服务业向高级形态发展中实现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提出对策建议。

  5、长江三角洲地区进一步创新体系研究

  以加快形成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深入研究在推进科技资源的整合与共享、支持跨省市的科技协作和产学研联合、共同建设一流研究型大学、科研机构和创新型企业、合作建设开放共享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如何加强区域合作,提出对策建议。

  6、长江三角洲地区加快推进环境保护一体化研究

  立足于长江三角洲地区发展循环经济、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深入研究如何在长江三角洲地区落实最严格的环保制度,统一标准、统一政策、统一执法、联手治理突出的区域性、流域性的环境污染问题,共同打造环境优美、宜于人居的“绿色长三角”的对策建议。

  7、长江三角洲地区加快推进法治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

  着眼于区域整合,深入研究实现劳动者自由流动、平等就业、共享服务的基础、目标和推进措施;分析梳理二省一市法律法规建设的差异与矛盾,以及社会保障的地区差异和实现地区间对接转移的条件,提出加强法治建设、社会管理、提高服务均等化水平的对策思路。

  8、长江三角洲地区文化产业协调发展战略研究

  结合各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实际,研究分析如何通过加强区域内各地区合作,加速形成区域统一文化市场,提出推进区域公共文化资源和文化市场的开发与利用、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实现文化产业发展优势互补、联合培养高端文化人才等方面的对策建议。

  9、长江三角洲地区城市协作和综合竞争力研究

  着眼于加快构建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研究分析各城市间相互关系,探讨各城市如何增进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错位竞争,提高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等方面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10、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与深化长江三角洲合作研究

  研究分析举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为长江三角洲区域协调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提出进一步完善二省一市合作机制,深化合作内容,创新合作形式的对策建议。

                              社会科学处

                             2008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