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扬子江国际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商学院院长、浦口区政协委员邱玉琢教授,研究院院长乔均教授提交的《关于加强我省游戏软件产业发展的建议》日前获江苏省人民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游戏软件产业的主体功能已超越文化娱乐业,正在向平台电商、网络媒体、网络广告、电竞体育等领域渗透,且成为数字经济发展不可忽略的驱动力。

        长期以来人们对游戏软件产业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1)对游戏产业的定位不准。如今游戏软件产业已经成为了软件行业的重要分支。2022年全球游戏市场中,数字游戏软件占比93.4%,实体娱乐游戏仅占比6.6%  

        (2)认为游戏产业和企业规模普遍偏小。从已上市29家的游戏软件企业看均为巨无霸类企业。如盛大市值7032.89万美元、完美世界市值281.30亿人民币。 

        (3)忽视游戏产业的驱动力。游戏软件是互联网平台广告推介的主要技术。2022年数字广告前10强企业的网络平台数字广告收入达7544亿元,同比增长35.77% 

        (4)游戏产业管理不仅婆婆多,而且管理领域的交叉盲区多  

        (5)缺乏针对性政策措施引导,导致我省游戏产业发展速度缓慢。

        为进一步促进我省游戏产业发展,建议:  

        (1)加强游戏软件产业发展规划,用规划引领游戏软件产业发展;   

        (2)对游戏软件业依据对应的服务行业,实施分类指导、分类管理;  

        (3)出台优惠政策,重点扶持平台电商、网络广告等游戏软件企业做强做大;  

        (4)改善营商环境,吸引大量头部游戏企业以及高端游戏人才落户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