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安排

发布者:李伟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5601

文科单位:

    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安排如下:

一、申报总体要求 

广泛发动,全员申报;五轮评审,提高质量;过程管理,落实细节。

二、申报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召开申报启动会

 1. 2018926日下午2:00,社科处组织召开申报启动会,部署全校申报工作;

 2. 2018930日前,各单位组织召开申报启动会,部署本单位申报工作,解读立项《申请书》范本。

 申报启动会要点:

1)广泛动员,分析形势,鼓足信心

2)本院去年申报状况分析,改进办法

3)学校政策、申报节奏安排分析与落实

4)申报教师表态与问题解答(会后将问题汇总反馈到社科处)

(二)五轮评审

 1.第一轮评审:选题题目评审

12018108日—1022日,申请人参照“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通知”,向本单位提交2019年度选题题目,各单位分学科进行选题题目评审。

21023日下午下班前,各单位将《选题题目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skxm@nuist.edu.cn

3)选题题目评审流程:

 ①社科处提供近5年(2014—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含重点、一般、青年和后期资助项目)立项名单,供申请人选题参考,避免重复选题,分析立项选题的特点。

 ②申请人对照本学科的立项题目和立项《申请书》样本进行自我批判和分析。主要分析以下方面:

 Ⅰ.以往选题失败的原因分析,主要分析选题与本人已有成果的关联性、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定位的契合度、在该领域的前沿性状况等问题。

 Ⅱ.“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学术史梳理及研究动态”的全面性、深刻性和针对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Ⅲ.主要研究内容、学术观点、框架结构和论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Ⅳ.创新点、重点难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③申请人参加评审会议前,提交本人成果清单和分析结论。

 ④各单位分学科组建3人(含)以上专家组,首先由申请人介绍选题题目,然后专家组结合申请人现有成果和申请人对选题题目的自评意见,协商确定选题题目。

      2.第二轮评审:论证框架评审

11024日—1120日,各单位组织本单位专家、邀请校外专家,对论证框架进行面对面现场评审。

21121日下午下班前,各单位将汇总后的“论证框架”电子版发送至skxm@nuist.edu.cn

 “论证框架”评审要点:

 Ⅰ.“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学术史梳理及研究动态”的写作状况

 Ⅱ.学术观点

 Ⅲ.框架结构

 Ⅳ.需攻克的关键点

      3.第三轮评审:初稿评审

11122日—1231日,各单位组织专家评审《申请书》初稿。

22019120日下午下班前,各单位将《申请书》初稿修改稿的电子版发送至skxm@nuist.edu.cn

《申请书》初稿评审要点:

 Ⅰ.对第二轮评审的改进状况

 Ⅱ.“亮点”阐述及可行性分析

 Ⅲ.语言表述

 Ⅳ.逻辑思路。

     4.第四轮评审:校外专家评审

  121日—27日,各单位组织校外专家现场评审。

  评审要点:

  Ⅰ.研究定位

  Ⅱ.框架论证

  Ⅲ.优化建议

  5.第五轮评审:终稿审核

1220日前,各单位收齐《申请书》《活页》修改稿。

2221日—22日,各单位组织审核《申请书》《活页》。

 其中,科研副院长审核:

 Ⅰ.内容条块是否完整。

 Ⅱ.框架上是否有重大、明显错误。

科研秘书审核:

对照社科处发布的《申请书》《活页》模板,对申报材料进行逐条审核。

经各单位审核后报送的社科处的申报材料,凡在形式上有较多问题的,取消申报资格。

3223日,各单位将《申请书》《活页》终稿纸质版7份及其电子版、《申报汇总表》纸质版1份及其电子版报送至社科处。

4224日,社科处进行《申请书》《活页》终稿审核。

 三、相关要求

 1.各单位每轮评审前须将评审时间、地点和校内外评审专家信息告知社科处,社科处派人参会。 

 2.专家评审中,尽可能采取面对面的评审方式,少采取或不采取通讯评审的方式。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动员,精心组织,共同做好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 




社科处

2018925

附件:

    附件1: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选题题目汇总表.xls

    附件2: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校内外评审专家信息登记表.doc

    附件3:2014—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一般、青年、后期资助项目立项名单.xls